胶原蛋白不仅能延缓衰老,还可以补钙。随着医学科学的进步,人们对于补钙的认识也不断深化。五六十年代医学上提倡补钙;七八十年代认识到维生素D3利于钙的吸收,提倡晒太阳和补充D3。现在才明白,人体主要不是缺钙而是特别需要补充胶原蛋白来吸附和固定钙。
根据美国科学家历时7年追踪调查了36,828名50岁以上的健康妇女,共耗资1,800万美元,发表于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》的研究结果是:发现99%的人白吃服用钙片及维生素D,传统观念认为服用钙片和维生素D有助于防治骨质疏松,其实,对治疗骨质疏松不但作用甚微,而且还有潜在隐患。研究表明,仅有1%的人在持续服用钙片及维生素D后,坐骨密度有所增加。服用钙片不但不能降低直肠癌性病率,过分补钙,甚至会导致肾结古异位钙化、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。
人体内的钙,主要存储在骨骼和牙齿里,少部分在血浆中(常说的血钙)。骨钙与血钙处于互相调节的过程中。食物里的钙经消化由肠道吸收进入血液,血浆里的蛋白质(起作用的主要是基中的羟脯氨酸)把钙运送到去由成骨细胞矿化后形成骨质、牙齿等组织。血浆里的钙浓度过低的话,骨钙会溶解出来补充到血液里。一般来说,血液中羟脯氨酸的含量是吸收钙的一个重要指标。胶原蛋白中含有其它蛋白质无法比较的丰富的羟脯氨酸和羟赖氨酸,而羟脯氨酸不仅仅是将血浆中的钙运送到骨细胞的运载工具,骨组织中的骨胶原羟基磷钙的黏合剂,骨质就是羟基磷酸钙与骨胶原的结合体。由此,我们明白一个道理:补钙,应该是胶原蛋白的补充在先,其次才是钙质的补充。只要人体能够摄入足够的胶原蛋白,并且胶原蛋白的代谢功能是正常的,就不必特意额外地摄取钙。